2006-09-02

製作自己的套件

開放原始碼的威力果然不同凡響,有那麼多的程式設計人員替 Firefox 打造更穩定安全的運作方式,各式套件提供給使用者多樣的選擇,使用者的自由度真是太大了,不過這樣的好處也讓我有點小小的不便,因為電腦的效能不算太好,安裝 XP 這個大怪物後,要想讓 Firefox 掛滿各式套件並以全速運作實在是很不智,系統三不五時就來個假死,真希望能有個套件定製服務,也許得花大錢才有辦法?

幸好有許多的教學網頁可查,只不過中譯版的太少了,看看這些教學網頁,再參考現有的套件,其實一些小功能的實現並不太難,提供一些心得供大家參考。

在製作之前得請大家對 Firefox 的運作方式多加瞭解,如果你像我一樣教學網頁看過就忘,那更得詳加練習,這對套件製作有很大的幫助。註:這裡是以 Firefox 1.5+ 為主。
首先你最好學會如何雙開 Firefox,不是兩個視窗或兩個 Tab,而是真真切切的讓兩個 Firefox 帳戶在同一時間內一起運轉,這是為了套件的「動態開發」及除錯所作的準備。
接下來要有一個支援 utf-8 編碼的文字編輯器,因為所有的檔案都必須以 utf-8 的格式儲存,EmEditor 是個不錯的選擇,另外得準備一個好一點的檔案管理程式,Total Commander 是很棒的檔案管理程式,當然啦,若是檔案總管用得順手的話也可以,然後你就可以用主帳戶的 Firefox 開啟教學網頁,用 TC 解壓現有的小套件到一個臨時的目錄下,參考教學文件及現有套件的原始碼,開始你製作自己的套件的第一步,遇到不清楚的,用主帳戶 Firefox 新分頁搜尋資料,當你覺得差不多時,請啟動你的測試帳戶 Firefox,利用「動態開發」的特性來為你的套件除錯。
註:請一定要用測試帳戶來作,可別把 Firefox 弄掛後回來X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