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SQLite 優化

關於 Firefox 的 places.sqlite 檔案肥大問題,在我三個版本的 Firefox 下都裝置了兩套相關的管理程式。
第一套應該是來自日本的程式,因為所附說明文件是日文編碼,其中包含一個執行檔 optsqlite.exe 及一個需配合 userChromeJS 套件的 OptimizeSQLite.uc.js 指令檔,裝好 userChromeJS 套件後會在 profile 下的 chrome 目錄中產生一個 userChrome.js,編輯這個 userChrome.js 指令檔,參照裡面的範例將 OptimizeSQLite.uc.js 引入就可以了,其後每隔 7 天(預設)就會對資料庫執行 VACUUM 及 REINDEX 的動作,要注意的是 optsqlite.exe 需放置到 Firefox 的安裝目錄下,若是使用 portable 的 Firefox 就放到 App 下的 firefox 目錄下。
不太確定是新版 Firefox 對 sqlite 管理有所改進,或是這個軟體的效果,places.sqlite 的增長似乎有所節制,不過可能因為這個軟體並未執行資料庫的 DELETE 的動作,對檔案大小的縮減可說是沒有效果的。

另一個是使用 sqlite3.exe 在命令列下執行,這是一個單純的 sqlite 資料庫操作軟體,它的動作取決於使用者所下的指令,我自己是參照論譠上的指令,稍作修改後以批次檔的形式來執行,如果搭配排程軟體也是可以作到自動化,只是得小心檔案互鎖問題,別在 Firefox 執行期間啟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