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移除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Assistant 擴充套件

Mozilla Taiwan 討論區上發現有一些 Windows 使用者的 Firefox 的 User agent 字串後面被加入了奇怪的(.NET CLR 3.5.30729),有點像是安裝 foxy 的使用者的 User agent 字串會被偷偷加入 foxy 字樣一樣。

而這些改變全然因為一個惡質軟體公司「微軟」,Windows Update 的 KB951847 更新雖然不是很清楚有什麼作用,但是安裝這個更新之後在沒有被詢問的情況下,Firefox 就會被安裝一個叫做「Microsoft .NET Framework Assistant」的擴充套件,而且擴充套件指向的首頁不但沒有說明這個擴充套件的作用,反而還會要求你安裝其他的軟體。還有外掛程式的部份也新增一個「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從 Google 找 ClickOnce 找到了這個 MSDN 上的網頁,看來是某種可以用來快速安裝其他程式的技術。既然微軟沒有解釋這些擴充套件的用途,為了避免萬一這個擴充套件未來有漏洞被發現的時候會造成電腦被病毒或蠕蟲入侵,我決定要移除它(畢竟微軟有 ActiveX 的前科);但是這個擴充套件的「移除」按鈕是反白的無法按下,所以上網找移除的辦法Mozilla 官方的支援討論區也有人詢問),總共有幾個步驟。

  1. 執行登錄編輯程式 regedit,
    刪除「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ozilla\Firefox\extensions」裡面的
    {20a82645-c095-46ed-80e3-08825760534b},這樣就可以移除這個擴充套件。
  2. 在 Firefox 的網址列輸入 about:config,確認警告訊息後,
    尋找「general.useragent.extra.microsoftdotnet」這個項目,
    在上面按下右鍵,從右鍵選單選擇「重設」,
    這樣可以把被上面的擴充套件修改的 User anent 字串復原。
  3. 關閉 Firefox,找到 Windows 目錄底下的「\Microsoft.NET\Framework\v3.5\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並把裡面的東西——包含 DotNetAssistantExtension 目錄,是擴充套件的內容;以及一個 NPWPF.dll,是屬於外掛程式的部份——全部刪除。

Update 20110408:
Windows x64 版,使用具有「系統管理員」權限的帳戶執行「登錄編輯器」,刪除「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Mozilla\Firefox\Extensions」下的「{20a82645-c095-46ed-80e3-08825760534b}」子機碼。
其餘步驟同上方 x86 的系統。

0 意見: